央视报道:中广核帮助老挝发展清洁能源,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 2023-10-10

中广核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与老挝政府合作,共同打造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中老铁路加速互利共赢,带动中国清洁能源优势产能出海,并加快了老挝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转型报道中提到,中广核帮助老挝发展清洁能源,为当地就业带来帮助。



老挝北部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基地项目是中广核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重点项目,是中老电力互联互通500kV线路的核心支撑电源项目。项目横跨老挝北部乌东姆赛、风沙里、琅南塔三省,将打造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项目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一期工程计划于2023年开工,2024年商运。



2022年10月17日,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老挝政府签署老挝北部中老电力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基地合作谅解备忘录,项目正式启动前期开发工作。2023年9月16日,中广核能源国际下属老挝公司与老挝政府签署了老挝北部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基地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开发协议(PDA),标志着中广核能源国际正式取得该项目的开发权,获准开展工程前期工作。

未来,中广核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能源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绿色发展贡献中广核力量。


央视报道


部分报道

位于云南省最南端的磨憨,地处中老铁路、昆曼公路关键节点,是我国通往老挝最大的国家级铁路口岸,也是通向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和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这座口岸城市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与东盟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交通和物流枢纽。

今天走进云南磨憨,感受共建“一带一路”,共享繁荣发展的故事。



老挝吉达蓬集团总裁 娥拉泰·珊迪空卡:我们项目要使用到的建筑材料、风力发电风车、大型电机和很多机械设备都需要进口,这些都可以通过中老铁路来运输。

目前老挝政府已批准北部省份超30万公顷土地,专门用于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由中老两国企业合作开发。这不仅带动了中国清洁能源优势产能出海,同时也加快了老挝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转型。



中广核能源科技(老挝)有限公司董事 吴兴华:中国帮助老挝发展清洁能源是整个产业链从上到下、横向纵向全面发展,帮它发展技术、发展产业链,为当地的就业带来很大的帮助。